天使的孩子  

 

書名:天使的孩子

作者:李昱宏 

出版:2009.12.25 初版一刷 

尺寸:13.5 cm × 21 cm

頁數:128 ∕ 平裝 雙色印刷 

定價:320 

臺北市:田園城市文化事業 

CIP          人像攝影 攝影集 兒童 

ISBN       978-986-7009-74-6(平裝)

 

 

 

 

【簡介】 

        每幀照片都有一種無聲的語言,那是攝影迷人之處。

        每一影像都呈現了情感的瞬間,因為按下快門的剎那,即收藏了無可取代的片刻。

 

        作者李昱宏在英國攻讀電影製作、在澳洲攻讀攝影美學中關於決定性瞬間的思維。提及旅行中有什麼是他必定隨行的,他會不假思索的說,相機!作為一位旅者,在路途中拍下他的決定性瞬間已成為反射動作。他說:「我只是拍下我所認知的感動,而孩子們的身上有著我心裡的想望,總覺得望著他們的時候,似乎我也正望著自己。於是更欣喜於能將這些美好的瞬間,收進底片裡。」

 

        這本攝影集以小孩為題,像是把世界的天使聚在一起!

 

        在他走訪二十多個國家的旅程中,一段僅屬於他的觀看距離的快門之後,他記錄著從真誠的眼神中,他看見簡單;與孩子互動的片段,他發現單純的笑顏裡藏著自己心中的想望。

 

        在我們感受孩子們單純可人的臉龐之餘,李昱宏期待與大家分享更多。當我們看見身旁孩子真摯的神情時,是否也找到了令自己感動的初衷,那份好似已從我們身上淡化模糊的簡單和純粹。

 

 

cover 

 

【序言】

關於這些孩子的容顏

文/ 李昱宏

 

        在這本以「小朋友」為主題的攝影集中,我所想表達的其實是一種旅者的凝視,就我而言,攝影是一種與時間對話的形式,而時間才是攝影裡的核心概念,因此在決定性瞬間的範圍內並不存在著關於主題的問題,然而,每一個攝影者都有著不同於其他攝影者的「心路歷程」,換言之,他所關注的對象不會與他人相同,例如黛安.阿布斯(Diane Arbus)喜歡拍攝所謂的弱勢族群,而梅瑞(May Ray)喜歡以超現實的角度切入攝影一般。

 

         之於一位攝影者的我有著與布列松雷同的攝影心法,例如,我並沒有一定的攝影主題。但不同的是,我將敘事擺在第一順位,我認為透過攝影說的故事才是攝影再現意義的所在。

 

        因此在某個程度上,歸納與整理對我而言成為一件很大的工程,在攝影旅途裡我不知不覺的拍攝下許多孩子們的身影,總認為孩子們是人間的天使。這本書裡包含了許多國家的孩子們,從社會發展的角度來看,它從高度開發、社會福利健全的丹麥到過去戰爭頻仍孩子們流離失所的柬埔寨;若從國家分佈的角度來看,它從白雪紛飛的溫帶國家一直到沙漠橫亙的埃及,不過,不管是在哪裡,總覺得孩子們的微笑是相同的,那是一種純粹的表現,之於一個旅者,我欣喜於將那些瞬間收進了我的底片裡。

 

        我習慣使用長鏡頭拍攝我的瞬間,因為我認為與被攝者保持一段距離是美好的,當然,這只是個人的習慣,不同的攝影者自然有不同的想法,在我的其他著作中已提及這方面的論述,但那畢竟是文字,而我始終認為攝影是一種無聲的語言,一種沉默的力量,這便是攝影所以迷人的所在。我衷心的希望讀者在翻開這本攝影集時,不單只是用眼睛,也打開心靈,因為我相信所謂的「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依舊普遍存在於每個人的心裡。

 

 

 

【作者簡介】

李昱宏

嘉義蒜南國小,台北世界新聞傳播學院視聽傳播學系電視組畢業,英國布里斯托大學藝術碩士(電影製作),目前為雪梨科技大學藝術與人文社會學院創作藝術博士候選人,攻讀攝影美學中關於決定性瞬間的論述,二○○八年十月獲得雪梨科技大學藝術與人文社會學院研究生獎助學金。

 

目前為元智大學藝術創意與發展學系暨藝術管理研究所兼任講師,授課範圍為視覺文化研究特別是電影與攝影的部分。

 

已出版十餘本旅行文學攝影及攝影專論。曾任執行製片、國際組織企劃、學院講師、文字工作者。多次受邀電台訪問。國內外展覽經歷包括誠品書店台南店旅行月講座、澳洲雪梨Up and Coming藝術家聯展、澳洲雪梨市NCA藝術聯展,曾獲Lonely Planet Images Choice Award攝影獎,二○○九年於澳洲雪梨科技大學藝廊舉辦畢業展Tableau Vivant of Reality。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