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咔》攝影文化誌 Volume 1 

[限量銷售]

《咔》攝影文化誌:

近年,由於攝影器材的價格和款式日益大眾化,令參與攝影的人數與日俱增。然而,在香港,以研究攝影文化和理論的本地攝影雜誌著實不多。參與攝影的市民多從器材及研究技術操作層面關注攝影,而忽略影像在唯美以外的其他詮釋角度和可能性。另外,大眾習慣地被廣告、報章、雜誌上排山倒海的影像沖擊,所謂的影像不過是直接地讓讀者得到即時的快感、表面的資訊及娛樂享受。這種對影像的傳輸,扼殺提供想像及容許思考的空間。

 

《咔》攝影文化誌是一本為了展示和分析攝影及影像獨特的表達功能及文化,而出現的一本雜誌,希望能在大眾所認知的攝影的盲點中搜集出獨特的影像及有質素的創作,對其進行多角度的分析、解讀。我們會從身處的社會環境觀察及發現,主希望能對本土攝影有較深入的研究,用有趣的方法及理論角度剖析,務求能進一步擴闊攝影的表現性、本質和意義,繼而能推動攝影作為文化創意教育。最終,我們希望能對搜集回來的資料從攝影歷史脈絡的縱向進行梳理。由圖像主義 (Pictorialism)、新攝影(New Photography)至當代攝影(ContemporaryPhotography),攝影的表現手法多而廣,若果能將為散佈於各處不為人知的創意影像根據攝影歷史和理論作出統整後,結果將普出意想不到的火花,亦延展出主流藝術攝影以外的更多可能性。

 

要是我們能對影像有更深入的認識,我們將能更自由、更獨立地運用攝影這具影響力的媒介,對每天所作和所見的影像進行分析和理解,不致盲目相信所見。在影像氾濫至讓我們「不能看見」的今天,期望當觀眾面對一張照片時,有多一點深刻的思考及感受,也期望拍攝者更能清楚了解拍攝的意義。

 

《咔》得到藝發局資助,預定於二零一零年一月創刊,從六月開始收稿,並開始籌備展覽、講座、分享會、讀者投稿、網上互動創作等活動。

 

第一期主要收集不同類型、不限年代的影像,由香港人製作,或是以香港作題材的影像,精選有趣味性及有主題性的照片進行分析及探討,最後根據攝影歷史及理論將之分類,如紀實、廣告、新客觀、達達、新聞、舞台造型、故事性、沙龍等等。圖片約佔全書六成內容,另外,文字及定期專欄佔領四成,包拾攝影評論、理論、歷史、訪問、攝影技巧、攝影教育等。

 

書名:《咔》攝影文化誌 Volume 1

總編輯:黃淑琪/彭倩幗/賴朗騫

ISBN9789889914615

尺寸:23.5*30*1.5cm (W*L*H)

頁數:160

語言:中英對照

定價:NT$780

出版日期:2010/02

 

[目錄]

04 針孔攝影下的日照軌跡

12 盲點

24 目倒

32 CHECK #1讀者投稿:Clive Chan

34 婚宴上的浮花掠影

58 POINTING TO WONDER手指指

80 冷峻的風景,冷峻的教育:張韻杰的學校系列

90 CHECK #2讀者投稿:Cheung Wai Chung

92 為過去複製新紀錄:HK Man的網上相簿

104 CHECK #3讀者投稿:Tang Chan

106 還有一段不多不少的路要走下去:Leonie Purchas看情感紀實攝影

112 Unconscious Truths 「視而不見」的真理

118 無名東宮啟事錄

124 一期一會,香港攝影師:蔡旭威

142 HK Camera: HALINA 香港相機:夏蓮娜

148 攝影書 @ACO_books

150 Thing-in-itself 自在之物

152 CHECK #4讀者投稿:蕭采倖

158 編者的話

 

[限量銷售地點]

博客來網路書店      www.books.com.tw

誠品書店:

        信義店(02)8789-5587 台北市松壽路11號

        台大店 (02)2362-6132 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98號B2-2F(台大對面)

        敦南店(02)2775-5977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5號2F(新光大樓)

三民書局(02)2236-1751台北市重慶南路161

唐山書店(02)2363-3072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333巷9號地下樓

學校咖啡 (02)2322-2725台北市青田街一巷6

小小書店(02)2923-1925台北縣永和市復興街36

有河BOOK(02)2625-2459台北縣淡水鎮中正路5巷26號2樓

北美館 (02)2595-7656北市中山北路三段18號

蘑菇(02)2552-5552 台北市南京西路25巷18-1號

亞典 (02)2784-5166台北市仁愛路三段122號

 

卡1 

卡2 卡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