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製造  

書名:東京製造  Made in Tokyo

貝島桃代、黑田潤三、塚本由晴

譯者:林建華

出版:2007.02 初版

尺寸:15 cm × 21 cm

頁數:196 平裝 黑白

定價:300

語言:繁體中文

臺北市:田園城市文化事業

ISBN       978- 986-7009-16-6 (平裝) 

 

 

        從東京開始的都市建築冒險。

 

        建築物上有電車道路穿梭、高速公路蜿蜒地跨在河川上空、車子可以直駛大樓屋頂、住宅區中的高爾夫球練習場看起來就像個大籠子一樣……這些寡廉鮮恥的用途組合及空間構成,憑藉現代建築技術而出現在東京都市裡。可容許這種狀態存在的東京,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城市?

 

        若以從事建築設計的價值觀為準,這個都市在我們眼前的映象只是充斥著該被唾棄的、毫無價值的建築物。但東京已經完全被上述所謂無價值的建築物佔據了,也許我們不該逃避現實,而是思考如何將它們變成優點--如何化前述的不協調感成為可用,整理前述寡廉鮮恥的建築物,將常被形容為渾沌、混亂的都市現狀以報導形式來嘗試認同它們。

 

        本書採用導覽的形式。無軸線、都市界線曖昧的東京,是沒被導航系統組織過的巨大迷宮。而導覽不需要結論,既沒有明確的開始、也沒有終點。這種形式最適合經常重複建設與破壞的東京。

 

        這本導覽既非網羅東京全部,甚至或許十年後就過時了。我們也知道把東京這個巨大的都市全體當作觀察對象是辦不到的。但就是如此龐大的都市,我們至少可以建物為中心,掌握一個「整合」後的環境。我們可以在都市內部以建物為始,觀察所有者與使用者,還有生活於其中的人們。這裡的觀察反映我們身體、心理上對現在東京的真實感受,可以為這城市的個別使用者或設計者需要系統化的時候提供幫助。只有從這裡出發,我們才能開始自己的建築冒險。

 

 

 

【作者簡介】

 

貝島桃代(Kaijima Momoyo

日本女子大學住居學系學士、東京工業大學研究所碩士、瑞士聯邦理工大學(E.T.H. Zurich)訪問學者、東京工業大學研究所博士,曾任哈佛大學GSD客座講師、瑞士聯邦理工大學客座教授,現任筑波大學研究所講師。著作有《東京製造》、《Dead or Alive「水戶空間診斷」》、《窄而小的今日家屋》、《後泡沫城市的汪工房》等書。

 

塚本由晴(Tsukamoto Yoshiharu

東京工業大學部建築學科學士、巴黎建築大學BellvilleU.P.8)訪問學者、東京工業大學研究所博士,曾任哈佛大學GSD客座講師,現任東京工業大學研究所副教授。著作有《東京製造》、《認識「小家屋」》、《現代住宅研究》、《Dead or Alive「水戶空間診斷」》、《窄而小的今日家屋》、《後泡沫城市的汪工房》等書。

 

 

 

【譯者簡介】

林建華 Hide

台灣大學日文系文學士

2005.9-2006.9赴日交換留學生 (國際基督教大學)

東海大學建築研究所學士後建築碩士班(MARCH.1) 在學

 

東京1 東京3 東京5 東京7 東京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