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景安靜 

「我一直想走到那寂寞的世界,四面光明,一處黑暗;四面黑暗,一處光明。在那個地方,思想與存在,獨自一人。」曾敏雄的內心風景,猶如那首他所嗜愛的修伯特名曲――「冬之旅」一般,兀自在蕭瑟的曠野中行走著,以孤寂、沈澱的心情,尋找時光的消逝跡痕,回歸歲月的永恆懷抱。

―― 攝影家  張照堂

 

繼《容顏寫真:曾敏雄人物攝影筆記》出版屆滿一年的同時,曾敏雄再次展現對攝影的狂熱,結集了20篇共100多幀的攝影作品,為自己在大膽追逐夢想的過程中,再添精采的一頁史詩。

 

[書籍資料]

 

作者:曾敏雄

出版:20101126 初版一刷

尺寸:16.7 x 24 cm

頁數:248

定價:380

ISBN  978-986-6204-11-1

 

[推薦序]

 

在安靜中翻滾                                     

讀曾敏雄的《風景安靜》攝影筆記書有感      作者 / 辜素琴 

 

「這段二十分鐘的旅程,我卻走了二十五年!」攝影家既感傷又感性的寫到當他重回母親生長的澎湖島嶼時,內心複雜多變的情緒,小時候嬉鬧於島嶼的記憶逐漸浮現,然而,母親卻已遠去多年……。在按下呼應這段文字的作品「母親的島嶼」快門當時,攝影家說那時心裡所想的是母親年輕的時候,是否曾到過他按下快門的那個地方呢?

《風景安靜》攝影筆記是攝影家曾敏雄繼《容顏寫真》人物攝影筆記後,再次執筆寫下二十篇他拍攝這些屬於個人內心風景作品的情緒轉折,與《容顏寫真》必須與外在人物的對話不同,《風景安靜》可以說是攝影家拿著相機與內在自我對話的過程,包括在結束經營了十八年賴以為生的音響工作室後,因為經濟極度困頓,內心掙扎衝突,攝影家呼應自我的生存狀態,拍出〈安魂曲〉來回應內心的恐懼不安。而這套〈安魂曲〉作品,在封存一年之後,受到邀請,到俄羅斯的國立美術館參加攝影雙年展展出。

 文字的敘述也道出了掌鏡者對於攝影的一些想法,比如「時間才是最重要的!」(暴雨將至篇)「初學者的眼睛比相機還珍貴!」(阿伯的腳篇),文字也連結了攝影家與其他藝術之間的關係,比如受到伊朗導演阿巴斯所拍攝的〈FIVE〉影響,曾敏雄拍下了一張受風吹拂上下飄盪不已的大黑布(風景安靜篇),比如三島由紀夫在〈金閣寺〉中所書寫對於「美」的辨證,影響了攝影家曾敏雄對於美國風景攝影大師安瑟.亞當斯作品的看法(木柵欄篇)。

《風景安靜》筆記書的攝影作品,收錄了攝影家曾敏雄自1997年所拍下第一張作品開始,直到2010年,這117張作品當中,可以用2008年作為一個分水嶺,在2007年年底結束工作成為一個自由的攝影工作者之後,極度困難的經濟讓攝影家的心境出現變化,這種不安的心情也反應在這三年的作品之中,然而曾敏雄卻說:「安靜與渾沌不安,往往只有一線之隔,兩者之間的界限極為模糊!」2008年之後攝影家的作品,鏡頭就在平靜與不安之間擺盪,明明就是一個安安靜靜的畫面,卻可以引起觀者內心的驚懼,而一個混亂吵雜的畫面,若是彼此心靈相通,透過作品,觀者卻彷彿找到了知心朋友傾訴,找到安定心靈的力量。

 曾敏雄影像所有的魅力來自於一首詩,那首來自於亦師亦友,又兼具父執輩角色,卻於2001年意外在加拿大過世的陳弘典所寫的〈冬之旅〉:「我一直想走到那寂寞的世界,四面光明,一處黑暗,四面黑暗,一處光明,在那個地方,思想與存在,獨自一人。」而攝影家張照堂形容曾敏雄的攝影就像這首〈冬之旅〉一般,兀自在蕭瑟的曠野中行走著,以孤寂、沈澱的心境,尋找時光的消逝跡痕,回歸歲月的永恆懷抱。

 

 

[作者簡歷]

 

出版

2004年01月【台灣頭——曾敏雄人物攝影集】國立歷史博物館發行

2004年01月【冬之旅】攝影集曾敏雄工作室發行

2005年08月【中部百年美術史】台中市政府

200510月【六十•六十——曾敏雄人像攝影集】國立台灣交響樂團發行.

200512月【台灣頭——文化筆記書】東森媒體集團

200711月【風景安靜】曾敏雄工作室

2009年01月【台灣頭——曾敏雄人物攝影選集】台中市文化局

200911月【容顏寫真——曾敏雄人物攝影筆記】田園城市文化事業

2010年02月【台灣頭——曾敏雄人物攝影選集】台北市立美術館

201011月【風景安靜——曾敏雄攝影筆記】田園城市文化事業

 

展覽(個展)

2000年09月【1239秒——中部藝術家人像攝影展】景薰樓藝廊

2004年01月【台灣頭——曾敏雄人物攝影展】國立歷史博物館

2006年01月【台灣頭】台灣愛普生公司藝廊.

200712月【散步•安靜】台北爵士攝影藝廊

2008年03月【風景安靜】台灣國際視覺藝術中心

2008年07月【風景安靜】台灣愛普生公司藝廊

2009年01月【台灣頭——曾敏雄人物攝影展】台中市文化中心

200911月【台灣頭——曾敏雄人物攝影展】台北市立美術館

 

展覽(聯展)

2002年【陳庭詩遺作暨人像紀念展】國立台灣美術館

2004年【台東縣美展】台東縣文化中心

2007年【黃海岱百年榮耀攝影展】華山藝文中心

2007年【台灣第一屆攝影節】台北四四南村

2010年【大黑小白攝影展】台北光點

2010年【安魂曲】作品受邀參加【DifferentDimension】俄羅斯新西伯利亞

              Novosibirsk國立藝術博物館2010年攝影雙年展

 

[目錄]

 

一、       冬之旅

二、       阿伯的腳

三、       寂靜之聲

四、       母親的島嶼

五、       風景安靜

六、       暴雨將至

七、      

八、       教堂

九、       歐姬芙的天空

十、       印地安人保護區

十一、   神秘白沙

十二、   在高速公路上游泳

十三、   假面的告白

十四、   老者

十五、   牆的扭曲

十六、   木籬笆

十七、   梵谷的旋轉

十八、   渾沌

十九、   黎明不再來

二十、   安魂曲

 

風景安靜1 風景安靜2 風景安靜3 風景安靜4 風景安靜5 風景安靜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