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卡 

「當初的計畫是六個月,不知不覺在波西米亞的生活已邁入第六個年頭。一輩子有幾個六年? 

 

有時候也會搭乘當初第一次來到布拉格時所坐的那班機場巴士。 

 

還是一樣習慣頭靠著玻璃、望著窗外的風景,陸續看到了窗外布拉格的秋天和冬天四季分明的景色。自由的空氣還是像當初那般清新,著實讓我感到平靜。總是看到當初那一個人背著行囊,剛出布拉格機場大廳的自己,那個眼神有點不知所措,心底的海浪卻澎湃洶湧的身影。 

 

想講的故事有點像電影,就像是有個人早已替我寫好了劇本,而我只是帶著莫名的勇氣,就這樣與始終住在內心深處那個既好奇又喜愛冒險的小男孩,一起靜悄悄地溜進全然陌生的場景裡去。」

──張雍

 

 

 

張雍1978年次,2003年起旅居捷克布拉格。

 

以紀實攝影與深度人文報導,長年聚焦於被主流社會忽略的社會邊緣人。六年來已陸續拍攝全中歐規模最大的精神病院、鄉下獵人、傳統捷克馬戲團、匈牙利吉普賽村落、捷克A片工業等故事。目前除了進行短片拍攝的創作,也持續追蹤捷克變性人社群的故事。

 

文章與攝影作品散見於捷克《Prague Post》、加拿大Planeteye.com台灣《聯合報‧聯合副刊》、《Luxe Traveler旅人誌》、《Verve》、《M社會雜誌》與大陸《青年視覺雜誌》等報章雜誌。各系列的紀實攝影作品亦皆曾於布拉格舉辦攝影展,對外發表與分享。

 

《蒸發》一書共收錄〈從桃花源出走〉、〈遠方的獵人〉、〈地圖上被遺忘的角落〉、〈一個馬戲團的故事〉、〈任意門〉等五個篇章。以一雙來自台灣年輕人的眼睛,張雍用快門和文字同時捕捉了那些總是稍縱即逝、浮光掠影的瞬間;也記錄著捷克這個前東歐共產國家社會氣氛的戲劇性轉變。書中影像與文字的純粹,讓粗獷的獵人、窮困的吉普賽村落、不斷駐紮也不停開拔的馬戲團,無一不深具力量。

 

 

張雍個人網站www.simon.chinito.com

 

 


 

 

 

《蒸發》

張雍 攝影、文字

224頁 / 16.5 x 24 cm
田園城市 / 2009.12.03

ISBN 978-986-7009-79-1

定價380元

 

 

↓《蒸發》書影

 

蒸發書影 


 

 

《蒸發》新書座談

張雍將在座談中和讀者們分享這些年來在歐洲從事影像及文字工作所收集的故事!他會親自用幻燈片播放那些充滿力量的攝影作品「馬戲團的故事」與「地圖上被遺忘的角落」,和讀者們近距離、誠懇地聊一聊這些影像的背後。

 

同時並穿插播映他所拍攝的同名短片《蒸發》(曾獲2007年斯洛凡尼亞Filo fest最佳實驗短片、受邀參加2008年法國馬賽實驗電影節及2009荷蘭Nijmegen Go short短片影展),以及剛剛獲邀參加柏林圍牆倒塌二十週年紀念transitland數位短片節、甫於十一月初首映的《Praha Erotica》。

 

全部活動皆免費入場, 預約報名留位

E-mail:請mail到book@gardencity.com.tw 或留言報名!

(請注明:姓名、參加人數、參加場次與聯絡email) 

 

‧12.5  (六)  20: 00  小小書房 已額滿

blog.roodo.com/smallidea   電話: 02-2923-1925

永和市復興街36號 (捷運頂溪站,1號出口右轉,第一個洞右轉直走一分鐘)

 

‧12.6  (日)  14: 00  法雅客

A9信義新天地B2(捷運市政府站)

‧12.18(五)   20: 00  左手咖啡

caffehands.blogspot.com/    電話: 02-2716-7068

台北市松山區興安街222號 (捷運南京東路站)

‧12.19(六)  14: 30  何嘉仁民權店

                   特別主題:志工交換(volunteer exchange)、「志工旅行」分享

台北市民權東路二段107號1樓   電話:02-2592-2559

‧12.20(日)  14: 30  學校咖啡館

ecole-cafe.blogspot.com/    電話: 02-2716-7068 

台北市大安區青田街一巷6號

 

 

 

 


 

【推薦序】〈看見張雍〉

/ 攝影家 郭英聲 2009.初冬

 

曾經在異國成長及之後流蕩的日子中,我歷經著一次又一次情感的撞擊,那些過程沉鬱著內在底層無以名狀的壓抑與瘋狂。攝影對我來說,不僅只是一種表現,更同時是我救贖的出口。

 

我不知道張雍為什麼選擇布拉格,然而看著張雍影像中那種交錯著悲壯與蒼茫的孤獨感,我心裡想著,他在尋找著一種什麼樣的自我救贖。

 

清晨空無一人的街道。

屋內角落一個錯置的面具。

街頭張牙舞爪的管路。

地鐵中閉目沉思的過客。

車窗內面無表情的人們。

階梯長廊下著芭蕾舞衣的女孩。

風吹過草原。

一雙歷盡滄桑的手。

獵犬巨大的頭占滿整個畫面。

一張露出半張臉的小孩,瞪大著眼睛看著你。

排列整齊的獵物,詭異並且悲壯的躺在地上。

遼闊雪地中,彷彿柏格曼《第七封印》的死亡之舞。

狩獵季節中,獵人,槍,與蒼茫。

工作中的男人,窗內嚎哭的小孩。

…………………………。

 

冷冽的寒在影像中凍結,一些時間的停滯,一些人與景的對視,一些表情。

 

就像是影像中的極簡主義,張雍透過鏡頭說著人與人與景與情緒。

第一次看到張雍的作品,是他為布拉格Bohnice精神病院所記錄的影像,沒有浮誇的濫情,就好像是一種客觀的語調,敘述著被拍攝對象日常的生活,以及內在世界,似乎只是自然的平鋪直敘,然而一幀幀影像中的眼神與情緒氛圍,彼此之間相互依賴的狀態,以及空間與人的關係,卻深刻著一種情感的純粹。張雍似乎讓自己站得很遠卻又同時貼得很近。

 

面對著他所熟悉與不熟悉的世界,張雍選擇了「簡單」。

在張雍的作品中,我看見一個異鄉旅人的鄉愁與疏離,看見一種侵襲的力量。

看見張雍。

 

 

 

酷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