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羊及其他──倫敦建築2000 

書名:機器羊及其他──倫敦建築2000

作者:劉少奇

出版:2003.03 初版

尺寸:21 cm × 17 cm

頁數:160平裝彩色

定價:350

語言:繁體中文

臺北市:田園城市文化事業

ISBN     978-957-0406-98-4 (平裝) 

 

 

 

 

 

【自序】

機器羊及其他……

機器人會夢見機器羊嗎

埃及人會夢見機器羊嗎

倫敦人會夢見機器羊嗎

 

"I began to like New York, the racy, adventurous feel of it at night and the satisfaction that the constant flicker of men and women and machines gives to the restless eye."

--F. Scott Fitzgerald, The Great Gatsby

 

"I want more life, fucker..."

--Roy Batty, Blade Runner

 

電影《銀翼殺手》(Blade Runner)中設計製作眼睛的廣東技師告訴Roy Batty (Android/ Replicant) 說:"I designed your eyes." Roy Batty則回答:"Well, if only you could see what I've seen with your eyes ? "

 

如果場景是以2021年而都市的交通設施除了現有的地鐵外,還有複層的高架道路與飛行器的停機坪。電梯車箱懸掛在高樓的外側,車箱的軌道成為大樓立面的一部份。城市面貌中的建築是新舊雜陳的並置,建築物與交通設施,古典傳統與機械構造等等之組合。電影–1982Ridley Scott 的《銀翼殺手》呈現的正是這樣的面貌。Philip K. Dick 對那個世界提出「真實與模擬」的疑問?對此進行人類與複製人以及人道與不人道的交叉討論。跳蛇舞的女郎,玩的是複製蛇。不過是與在跳鋼管時多條圍巾無異。洛杉磯的大街上可以買到駱駝,也可以買到鴕鳥。如果你覺得貓頭鷹式的鬧鐘不過癮,來養隻真的貓頭鷹來幫你傳送書信給哈利波特吧!那麼在倫敦會看到埃及人與機器羊在街上散步呢!

 

倫敦的眼睛……

相機喊著快!快:按快門!慾望是什麼?相對於慾望的「需要」,它是基本 function 的滿足。慾望是有翅膀的,需要是滿足於雙腿的健在。看到了,好棒!我在這裡了,真幸福!那一刻的永恆是十分滿足,這樣就好了嗎?「美」真是如此令人著迷的一件事,你不會想擁有「美」嗎?你在美的面前了,你感受到,你見證到,你的內在世界起了化學般的作用湧起情緒的波濤,所以美術館、風景區都有禮品的販售商店。趁著你在美的慾望湧起時讓你可以擁有它。但是光線是會改變,氛圍是流動如霧的,一切稍縱即逝。相機在降低這樣的焦慮下,可擁有自己眼睛與倫敦眼睛做相同等距的映射。

 

旅行中的旅行……

旅行的冒險是身體的行動,但是靈魂跟在身上的,靈魂也是的。旅行與冒險是消長的,就算最後沒找到滿意的答案,路上的風景,腳邊的一朵罌粟,傻牛的傻笑等等夠你回味咀嚼再三。

安靜的石頭動物──獅子、羊、鷹、神話裡的怪獸。

多樣的花園讓人心醉神迷的氛圍。

這裡不是飛機場是地鐵站與公共汽車站

黃昏天空流動的微雲,泛著紅光毛邊的雲飛著。

雪高依樣

生氣勃勃

淡淡的白雲猶疑於藍藍的天

永恆與二度空間的關係在埃及畫上等號

威武令人攝服的貓頭鷹

披羊皮掛上陣如石頭般健壯

鹽是鹹的花是美的就如鐵在英國是自然的

 

 

 

 

【目錄】

006    開心手術  BODY WITHOUT ORGAN 

           ──大英博物館 THE BRITISH MUSEUM

 

024    取代  DISPLACE

          ──理查.羅傑斯 RICHARD ROGERS

 

038    蛻變  METAMORPHOSIS  

          ──羅意德保險協會倫敦辦公大樓 LLOYD'S OF LONDON INSURANCE MARKET & OFFICES

 

 

倫敦地下鐵銀禧支線  LONDON JUBILEE LINE EXTENSION

050      INTRODUCTION

 

058      時間紋理 TIME TEXTURE  

           ──西敏寺 WESTMINSTER

 

076      滑鐵盧車站的四種深度模式 

           FOUR DEEP MODELS IN  WATERLOO STATION

          ──滑鐵盧 WATERLOO

 

090      絕對尺度與相對尺度 ABSOLITE VS. RELATIVE 

          ──南華克  SOUTHWARK

 

104      身體的指涉 BODY & SPACE  

          ──南華克 SOUTHWARK

116      入詩 A SPECTACULAR CELEBRATION OF ARRIVAL AND DEPARTURE

          ── 柏孟塞 BERMONDSEY

                   加拿大水 CANADA WATER

                   北格林威治 NORTH GREENWICH

                  

 

132    自然  NATURE 

 

 

 

 

【作者簡介】

劉少奇

逢甲大學建築學系建築學士、東海大學建築研究所建築碩士、英國倫敦Architecture Associate歷史與理論博士班。

48 Studio設計工作室

著作:《現代建築事典》、《建築設計指導二》、《純粹主義美學的現代性》、《圖與底圖》、《透明性的形式思維》、《飄浮》、《建築設計指導一》、《煉金術》、《機器羊及其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