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o Scarpa卡羅.史卡帕—空間中流動的詩性 

 

書名:Carlo Scarpa卡羅.史卡帕—空間中流動的詩性

作者:褚瑞基

出版:2004.05 初版

尺寸:17 cm × 23 cm

頁數:212平裝∕彩色

定價:380

語言:繁體中文

臺北市:田園城市文化事業

ISBN     978-986-7705-39-4 (平裝) 

 

 

 

     被譽為二十世紀最重要建築師之一的卡羅‧史卡帕(1906 - 1978),他在設計藝術上所顯現的特殊才華,以及對於歷史過往的尊重,使得這位出身於義大利威尼斯的建築家表現出完全不同於同時代其他建築師的作品特質。

 

     史卡帕的「設計」是凝結深刻文化歷史觀察的新表現,所謂的「史卡帕文化再現想像」,正來自於它開啟我們重新深思建築空間想像的「心點」,透過建築細部、空間感及顏色等,在時光的封塵中將其喚醒。他用設計表達了一個獨特而又深沉的文化觀點。

 

     義大利建築史學家Manfredo Tafuri稱他的特異獨行是現代商業文化的反向力量;哥倫比亞大學建築史學家K. Frampton則表示史卡帕的建築是二十世紀建築設計的分水嶺,尤其是他以蒙太奇手法組合多重元素的語法與實驗更是令他獨樹一幟。楨文彥、磯崎新、R.Moneo、Thom Mayne、Eric Moss等許多當代建築師們都稱羨史卡帕作品的想像、細部及美學;楨文彥便稱其為「最高能力下的超美鑑賞,一個絕對無可比擬的私領域英雄感。」

 

      史卡帕提供給我們的是永無止境的創作啟發:他的想像力及建構上的表達力仍是建築史上最無比的資產,他的設計表達出獨特且深具沉思的文化觀點。本書研究史卡帕的建築家風範及其作品,剖析其於建築史中留下的珍貴資產。

 

 

【目次】

007 作者序

 

015 卡羅.史卡帕側寫

 

051 卡羅.史卡帕思考

053  好玩/奇妙/謎/魔術

073  繪圖/製作/材料/細部

089  夜魂/女人/負面/大約/詩

101  威尼斯/傳統

 

114 卡羅.史卡帕設計

117  威尼斯建築學院入口,前托列提尼修院設計

125  卡諾瓦石膏像藝廊增建

133  維諾那舊城堡整建及展品重安排

147  奧蒂維提聖.馬可廣場展示中心

159  史丹帕立基金會重建及花園設計

169  布里諾家族墓園設計

195  維若那公共銀行設計

 

207 書目及延伸閱讀

208 註譯

 

 

【作者簡介】

褚瑞基,建築評論家

美國賓州大學建築碩士、博士候選人,現任銘傳大學建築系專任講師。

著有《卡羅.史卡帕》、《建築科技論文集》、《建築歷程》、《讀建築.寫建築》、《建築師.建築歷史》及《人與自然》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