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師的關鍵字 

 

書名:建築師的關鍵字--東亞都市地景的30種閱讀術

          Architectural Keywords: 30 Ways to read Asian Architects

編著:阮慶岳 Ching-Yue Roan

譯者:IW傢飾、阮叔梅、吳介禎

出版:2008.02初版 ∕ 2008.12 二刷

尺寸:17 cm × 23 cm

頁數:248 精裝 彩色圖片

定價:400

語言:中英雙語

臺北市:田園城市文化事業

ISBN       978-986-7009-31-9 (軟精裝) 

 

 

 

從一個字開始;也是一種眺看世界的方式。

 

 

 

【內容簡介】

 

 

 

想像建築家作建築時,腦海中浮現出的究竟是什麼呢?

 

基於這樣的好奇作為發想,作者首先邀請了包括日本、韓國、中國、香港與台灣等區域的十位東亞建築師。再請這十人各自推薦一位新秀與前輩的當代建築師(在各自的地域、文化與社會範圍內),由這十組30位建築師提出自己作建築時,最重要的一個建築關鍵字以及手繪稿,和一篇短文來闡釋。作者則再依照每位建築師的短文,為非建築專業背景讀者發展出可閱讀的文章。

 

這些有著某種文化與思想上的同流趨向性的東亞區域,在方才過往的二十世紀,一直以著紛亂的獨自姿態,或向西方去求取對話可能,或各自不溝通的喃喃獨語。

 

這樣過了整個漫長的世紀,如今因為現代化近程逐漸接近,區域內對抗的壓力也在緩和中,似乎看到彼此對話與共同發聲的可能了,而且時代也似乎做著這樣的呼喚。

 

新世紀裡,東亞建築師的作品風格走向,以及他們從自己的地域與文化位置,所提出來對建築與都市的看法,將直接衝擊這個區域的整體走向,也間接影響人類大環境的未來變化,絕對值得注意與關切。其中,日本以堅實的現代性能力,持續向這個世界推出新的建築觀點;韓國近年表現極受矚目,在設計領域尤其讓人不敢忽視;中國建築師在二十一世紀的面貌,不但備受期待,也可能將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香港的位置一向靈活多變,在東方與西方、前衛與復古間,流轉自然;台灣近二十年內在變化急遽,在建築上也呈顯了某種複雜與多元的面貌。

 

 

不管你懂不懂建築,都可以從一個字開始去理解;這是一種新的眺看世界的方式——從東亞開始也由建築關鍵字開始。

 

 

 

 

【作者簡介】

 

阮慶岳

 

現任元智大學藝術創意系系主任暨藝術管理研究所所長。

著作包括文學類《林秀子一家》及建築類《弱建築》等二十餘本。

2006年策展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樂園重返:台灣的微型城市》。

 

 

關鍵字1 關鍵字23 關鍵4 關鍵字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