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ELEVEN便利城市 

 

書名:7-ELEVEN 便利城市   

策劃:阮慶岳、曾嬿芬、林聖峰等   

出版2009.02.27 初版一刷

尺寸:15cm×19cm

頁數:160平裝全彩

定價:280

語言:中英雙語

譯者:阮叔梅

臺北市:田園城市文化事業

CIP  1.都市社會學、2.都市發展、3.全球化

ISBN  978-986-7009-55-5(平裝) 

 

 

 

台灣的便利商店密集度是全世界第一名。

在台北,到處可以看到兩家便利商店在路邊比鄰或過街相對。

 

便利商店像城市的大鐘,為台北人的生活節奏精準報時。

二十四小時不打烊的便利商店,像一面鏡子般映照出拼命工作的台灣社會。

 

著有《美國大城市的衰亡與誕生》的Jane Jacobs說:「城市是完全實質的地方,要了解它的行為,需要從觀察有形和實質的事情上去獲得資訊,而不是憑空的幻想臆測。」便利商店是都市生活中非常平凡的實質事物,卻蘊藏著豐富的資料庫等待我們去挖掘。

 

在現今全球化系統暢行無阻的時代,假設我們想跟摩爾一樣再寫一本《烏托邦》,該怎麼架構心中的理想世界?我們一方面試著以台北為觀察對象,把全球化現象中的通路系統──7-ELEVEN──當作測試點,提出我們的回答。另一方面,我們也將全球化通路系統視為都市經脈,每一間7-ELEVEN就是一個穴點。我們企圖在都市經脈末端對社區及都市做出診斷,期能改變調整都市的整體體質。

 

八家7-ELEVEN、九位建築師、一位社會學家、八位詩人和接近八十位的同學,我們用詩和建築,在《7-ELEVEN便利城市》裡打造了嶄新的社區。

 

參與團隊:實踐大學建築系2007工作營     
策劃:阮慶岳、曾嬿芬、林聖峰

建築師:連浩延、劉國滄、王昀、朴胤鎮、藤本壮介、曾瑋、馬可‧卡薩格蘭、林龍如、熊宜一     

詩人:劉克襄、鴻鴻、夏夏、鍾喬、曾淑美、阿芒、小耿、楊小濱

基地:捷運明德站(明華店、明德店、德致店、統勝店)

                 捷運公館站(軍總店、統全店、大台店、溫州店)

 

 

目錄

 

012 城市烏托邦 

018 隱藏的細節──被低估的城市 

028 7-ELEVEN city: 詩、建築、新社區

150 城市之間

 

 

 

城市烏托邦    

/ 阮慶岳 

 

  湯瑪斯‧摩爾在1516年出版了《烏托邦》一書,影響至今不散。這本書代表了歐洲由文藝復興後期、正要邁入理性與人本為主軸的啟蒙運動時代,作為一個個體的知識份子,對人類社會環境遠景的想像與投射。摩爾所設想的完美樂土,是一個以理性秩序、有效集體管理、共有共享,以及自給自足為運作原則的孤島,而在這架構背後,透露著某種對人類能「安貧守貞」的期盼,與對人性能否全然自主自由的隱約懷疑。

 

  在現在全球化系統正暢行無阻的時刻,再回首這本經典書籍,其實是有些弔詭與戲謔的。我在想著,若摩爾生於此地此刻,他會如何看待全球化現象,他若此時仍然要寫一本《烏托邦》,會怎樣去架構他的理想世界呢?

 

  我從這個位置點作出發,以台北為觀察對象,檢選全球化現象中的通路系統作測試點,並以在東亞地區極為發達與具有現實成效的7-ELEVEN為例,用一週的工作營,邀請八位建築師及八位詩人、一位社會學家與約八十位參與同學,提出他們對台北的回答。

 

  若放回全球尺度來看,便利商店的興起真確地反映了現代社會裡,必須面對不斷流動、多元選擇與短暫價值的特質,過往的集中、單一權力與永恆價值逐步瓦解,個別、片段、臨時與機動性,越來越符合現實的需求。我們同時也將7-ELEVEN的驚人通路系統,看作為都市完整身軀的經脈系統,每間7-ELEVEN都是一個都市穴道,建築師則以針灸般的治療方式,透過單點的穴道商店,在末端與微梢對社區及都市做出微型診斷,試探能否改變與調整都市的全面體質。

 

 

 

【作者簡介】

 

阮慶岳

現任元智大學藝術創意系系主任暨藝術管理研究所所長。

著作包括文學類《林秀子一家》及建築類《弱建築》等二十餘本。

2006年策展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樂園重返:台灣的微型城市》。

 

 

7-11 47-11 7-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