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撒橘色—德國博物館散步 

 

書名:漢撒橘色德國博物館散步

作者:劉家蓁

出版:2006.08初版

尺寸:15 cm × 20 cm

頁數:208 平裝 彩色

定價:320

語言:繁體中文

臺北市:田園城市文化事業

ISBN       978-986-7009-09-8 (平裝) 

 

 

 

        擺脫熱門旅遊書式的博物館書寫,博物館寫作的目的並不是在製造奇觀,《漢撒橘色德國博物館散步》的寫作閎旨,相反的,盼望我們對於博物館的想像將因這本書而更加寬廣、親近地球上多元的博物館文明。而往往,歷史的祕辛、時代的口角、文明的迭起、甚至是個人的奧迪賽,就隱藏在博物館的時光隧道中!

 

        本書介紹德國以漢撒城市(Hansestaedte)聞名的西北區域博物館,涵蓋漢堡、布萊梅、漢諾威、呂貝克等歷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全書著重每間博物館的故事性、歷史地位的探索,暢談其組織文化、營運管理、展覽機制、募款……等等,同時透過館長採訪對話來凸顯博物館經營的當代樣貌。每一座博物館都是一個獨立的星球,星球當然有華麗的受光面及腐朽的黑暗面,這將是一種全觀的呈現,希冀帶給讀者一個深度的德國博物館視野。

 

        位在德國最北端的這些漢撒城市,用文化與藝術積累出冷冽雪地裡的溫度感,這是來自極地的微笑!

 

 

 

【目次】

00. 極地的微笑  序曲

 

01. 城市的高原 

漢諾威史賓格美術館 Sprengel Museum Hannover

 

02. 布萊梅游來了一尾小藍鯨 

布萊梅寰宇館科學中心 Universum Science Center Bremen

 

03. hign & low 

布萊梅美術館 Kunsthalle Bremen

 

04. 為什麼應該相信? 

維帕斯衛得美術館 Worpsweder Kunsthalle

 

05. 海港風華八百年

漢堡博物館 Hamburgmuseum

 

06. 蜘蛛絲與小說家 

漢堡藝術與工藝博物館 Museum fur Kunst und Gewerbe Hamburg

 

07. 不要說她失歡 

漢堡美術館 Hamburger Kunsthalle

 

08. 威廉的艦隊工廠 

基爾海事博物館 Kieler Schiffahrtsmuseum

 

09. 波羅的海恩仇記 

呂貝克聖安娜博物館與美術館 Kunsthalle St. Annen und St. Annen-Museum, Lubeck

 

10. 跳一支合併探戈 

洛斯達文化歷史博物館 Kulturhistorisches Museum Rostock

 

 

 

 

 

【作者簡介】

劉家蓁,台大政治系國際關係組學士,國立台南藝術學院博物館研究所碩士。

 

現旅居德國,興趣寫作與翻譯。

 

已出版德國博物館散步系列 《柏林灰色》及《漢撒橘色》,並計畫陸續完成《慕尼黑深藍》、《科隆之白》等完整涵蓋德國博物館版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