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島:台灣離島廢墟浪遊 

 

書名:廢島:台灣離島廢墟浪遊  The Ruined Islands

作著:姚瑞中

出版:2007.07 初版

尺寸:17 cm × 21cm

頁數:258 平裝 黑白

定價:280

語言:繁體中文

臺北市:田園城市文化事業

ISBN       978-986-7009-21-0 (平裝) 

 

 

這幾年踏島逐浪,在黑夜中看盡海潮波濤洶湧,天上繁星如此燦爛,才逐漸瞭解在宇宙悠悠洪荒裡,各形各色的「廢墟」無所不在,有些新星正在膨漲,某些白矮星已然毀滅:在我等凡人存在的短暫瞬間,雖無物不廢,但或許廢墟的無言,正揭示了自然中不變的生滅法則,過多的留念與再造,皆扭曲暗藏其中之寓言。

 

若能有所頓悟,廢墟也就不再只是廢墟而已,而是人生必經的某種體悟。

 

--姚瑞中

 

 

 

【內容簡介】

 

        作者此次走出台灣本島,浪遊於包括澎湖、綠島、蘭嶼、金門及馬祖等各座離島,以攝影及文字為這些廢墟留下紀錄。這些島嶼,犧牲其樸質以換取台灣本島的繁華,將優美如詩的好風光讓位給軍令如山的冷峻。在遊記似的記述中、在黑白照片映照出的廢墟身世中,希望為這些走向被遺忘之途的一景一物,挖掘出暗藏其中的寓意。

 

 

【目次】

自序        緘默浪滔盡

 

第一章  飛簷頹壁殘

                   十二金湯古洋樓

                   三十六嶼一顆印

                    九十島群雄咾咕石

 

第二章  西線戰事休

不動如山金剛堡

                    霧鎖海角澎湃潮

                   隱伏邊陲要塞潛

                    無所不在標語駁

 

第三章  孤寂十萬年

新生訓導綠洲鎖

                    勵德感化龍岩梨

 

後記

 

感謝誌

 

附錄      台灣離島一覽表

 

【作者簡介】

姚瑞中,1969生於台灣台北,1994年國立藝術學院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 美術系理論組畢業,曾代表台灣參加1997威尼斯雙年展、2005年橫濱國際藝術三年展及許多國際大展。

 

曾與友人合著《在台北生存的一百個理由》(1998年非文學類金鼎獎)。另著有《台灣裝置藝術1991~2001》、《台灣當代攝影新潮流Since1999》、《台灣廢墟迷走》、《台灣行為藝術狀況198-2004》、《流浪在前衛的國度》。

 

目前為藝術家、藝評家兼策展人,任教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

 

更多關於姚瑞中的資料,請見www.yaojuichung.com

 

 

廢島1 廢島2 廢島5 廢島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rden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